LED產業照明專業術語

 

光輻射 (Light and radiation):

 

光是指人眼可以感知為明亮的電磁輻射,也可以說是整個電磁輻射光譜中人眼可以看見的部份;這部份的波長分佈在360到830 nm,只占已知的電磁輻射光譜中的非常微小的部份。

 

光通量 (Luminous flux,Φ) :

 

單位為:流明 (lumen, lm) 由一光源所發射並被人眼感知的所有輻射能稱的為光通量。

 

光強度 (luminous intensity, I ):

 

光源在某一方向立體角內的光通量大小。 單位:燭光 (candela, cd) 光源會向不同方向 以不同的強度放射出光通量。在特定方向所放出的可見光輻射強度稱為光強度。

 

照度 (Illuminance, E) :

 

單位:勒克斯 (Lux, lx) 照度是光通量與被照面的比值。1 lux的照度為1 lumen的光通量均勻分佈在面積為一平方米的區域。

 

輝度 (Luminance, L):

 

單位:坎德拉每平方米 (cd㎡)  一光源或一被照面的輝度指其單位表面在某一方向上的光強度密度也可說是人眼所感知此光源或被照面的明亮程度。

 

發光效率 (Luminous efficacy, η) :

 

單位:流明每瓦[lmW] 代表光源將所消耗的電能轉換成光的效率。

 

色溫 ( Co1or Temperature ):

 

單位:絕對溫度 ( Kelvin, K )一個光源的色溫被定義為與其具 有相同光色的標準黑體(black  body radiator) 本身的絕對溫度值,此溫度可以在色度圖上的普朗克軌跡上找到其對應點。

 

演色性 (Color rendering ) :

 

一般認為人造光源應讓人眼正確地感知色彩,就如同在太陽光下看東西一樣。平均演色性指數Ra為100的光源可以讓各種顏色呈現出 如同被參照光源所照射的顏色。Ra值越低,所呈現的顏色越失真。

 

燈具效率 (Luminaire efficiency):

 

燈具效率(又稱燈具光輸出比)是用來評估燈具的能源效率的一項重要標準,其值是將裝有光源的燈具所發出的光通量除以所裝光源本身所發出光通量所得的商值。

 

功率因素 (PF) :

 

簡單來說指燈具經過安定器所浪費的電值,公式: 18w x 1.2(光效折損率) x 1.05(PF 0.95) = 輸入功率

光衰值 : COB製程以環境溫度26度連續測試3000小時光衰11% ,SMD製程以環境溫度26度連續測試3000小時光衰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