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紅外感應燈與LED雷達感應燈的區別

目前世界潮流趨勢,逐漸走向智慧照明,智慧照明又分為主動與被動控制兩種,主動式控制屬於系統等級管理,較為智慧與人性,被動式屬於單個體式控制,獨立,比較不受系統誤差影響,施工簡易,是目前主流方式之一

可用於被動式控制的目前有下列幾種產品:

l   紅外感應LED燈管

l   雷達感應LED燈管

l   外掛式 紅外線或雷達波感應器 (多組並連管理控制)

l   RF 遙控 (調光、調色溫、群組控制)

以下介紹雷魄光生紅外線感應與雷達波感應產品的工作原理與產品區別,提供給您做產品的選擇。

 

紅外線感應產品介紹

 

一、紅外線工作原理

 

紅外線感應,準確的說法是被動式紅外感應器,是靠被動式紅外探頭探測10uM左右的紅外線而進行工作的。汽車(或人)發射的10uM左右的紅外線通過光學濾片增強後聚集到感應頭上,紅外感應源通常採用熱釋電元件,這種元件在接收到紅外輻射溫度發生變化時就會失去電荷平衡,向外釋放電荷,後續電路經檢測處理後就能產生報警信號。而濾光片根據性能要求不同,具有不同的焦距(感應距離)

 

二、影響紅外LED燈管感應距離的因素:

 

l   市場上大部分紅外感應LED,採用二元設計的,感應角度是120度,濾光片焦距(感應距離)小,因此感應距離比較近。最新的技術採用是四元設計,感應角度是150度,採用大視窗,因而感應距離遠

l   紅外線熱釋電感測器對汽車(人體)的敏感程度還和人的運動方向關係很大。紅外線熱釋電感測器對於徑向移動反應最不敏感,而對於橫切方向(即與半徑垂直的方向)移動則最為敏感;因此紅外感應LED,安裝時候要儘量和車道平行,燈管安裝時角度稍作調整,探頭方向儘量面向需要感應的區域,這樣感應距離遠。注意:參數中的8米指的是在正前方向上做切線方向運動。

l   紅外燈管懸掛高度要不低於2.5米,感應區域是直徑8米(半徑4米)左右的橢圓。 

l   透鏡或者感應視窗是否有灰塵覆蓋,灰塵能影響靈敏度和感應範圍,注意小心透鏡取下和安裝,可以乾淨的靜電布擦拭;

l   環境溫度和人體溫度接近時,探測和靈敏度明顯下降,有時造成短時失靈,俗稱溫漂

 

 

雷達微波感應器的工作原理:

 

一、雷達波感應的工作原理

l   雷達波或是微波感應器,主要是利用電磁波的多普勒原理(Christian Johann Doppler Thundersoul 奧國物理學家)來做的,發射5.8GHz左右的微波雷達信號進行場域雷達掃描似的工作。

l   當有移動物體進入到雷達的電磁場內時,天線就能回饋信號給接收電路,從而觸發改變電路的工作狀態。一般感應距離可以達到為5--9米,只要物體移動就可以觸發。物體雖然在其觸發範圍內,如果不移動,仍然是不會觸發的。

 

l   雷達感應靈敏度比較高,且屬於電波漫射的方式工作,適合於比較空曠或是需要隱藏感應器的場合使用。 任何波都有反射的特性,當一定頻率的波碰到阻擋物的時候,就會有一部分的波被反射回來,如果阻擋物是靜止的,反射波的波長就是恒定的,如果阻擋物是向波源運動,反射波的波長就比波源的波長來得短,如果阻擋物是向遠離波源的方向運動,反射波的波長就比波源的波長來的長,波長的變化,就意味著頻率的變化。微波感應正是通過反射波的變化知道有運動物體逼近或遠離的,然後把這種變化轉換成電信號輸出。

 

二、雷達微波感應器產品的特性:

l   這種探頭是以探測活動的人或物體為目標,只要在微波的範圍內有移動的人或者物,都可靈敏地感應觸發。

l   感應器是通過一片既做信號發射又做信號接收的天線板來完成探測活動,天線發出的微波信號可穿透非金屬物,如窗簾,薄牆等。

l   感應器根據性能要求不同,可調試成不同的感應距離和感應範圍。

l   雷達感應最大的特點是能穿透非金屬物體,如石膏板,木板等,特別適合於有轉角、樑柱或非金屬障礙區安裝。雷達波感應器不適合裝在金屬容器內,如果有金屬物體擋住發射面,會大大降低其靈敏度,甚至是工作不正常,尤其是隱藏在管線間或是薄隔間版後面的運轉馬達,如風扇、冷氣、電梯等,因為雷達波具有穿透特性,要排除這方面的干擾,這點要特別注意。

 

紅外LED燈管和雷達LED燈管比較和選擇

 

綜上所述, 紅外線感應LED燈管的原理是:使用人體感應自動控制,當人走進感應範圍,可自動開啟照明,人離開後可自動延時關閉照明。普通人體會發射10um左右的特定波長紅外線,當人體紅外線照射到感測器上後,因熱釋電效應將向外釋放電荷,後續電路經檢測處理後就能產生控制信號。這種專門設計的探頭只對波長為10μm左右的紅外輻射敏感,所以除人體以外的其他物體不會引發探頭動作。且由於是採用光線的原理去偵測,安裝高度與濾鏡所能涵括的角度,均需於安裝現場考慮、規劃進去,所以一般來說,紅外線感應LED燈管,在安裝時,要特別留意涵括範圍與角度的限制。


     相對紅外感應LED日光燈,雷達感應LED日光燈有什麼優點呢?雷達感應是利用多普勒原理感應移動物體的,靈敏度較高,雷達感應LED日光燈主要是全方位無死角的感應,只要有物體到達感應範圍之內,燈管就會自己亮(燈光亮的時間長短,感應距離都是可以調節的,可根據客戶的實際需要來確定)。雷達感應LED日光燈也有弊端,就是一旦有物體進入感應範圍,燈就會亮,比如:老鼠或是風吹草動、薄牆後的馬達或是物體動作.

 

而熱釋紅外感應是利用人體或其他生命體甚至發熱源釋放出的紅外線感應移動物體的,靈敏度相對較低。根據我們的使用情況,不管是紅外線或是雷達波都有一定比例的誤觸發幾率或是環境干擾誤動作,相對來講,雷達感應的機率會比較高些。但就感應效果而言,雷達感應的要好些,不會出現車開過來了,燈還沒亮起的現象。雷達發射出來的是電磁波,對探測範圍內的設備可以檢測到,超低空的飛行器雷達是無法發現的。而紅外線是感知物體的溫度來發現物體,二者的工作原理不一樣,雷達是不能發現煙霧的。比如說冬天的雪地裡有人在潛伏,用紅外線探測儀就能發現,但雷達則無法發現。雷達發射的是電波,接收的是經不能被電波穿透的物體反射的回波;紅外線發射的是紅外線光波,反射能力很弱,只能採用紅外線接收器接收,不透明物體就可以遮檔其光波。